央廣網天津12月20日消息(記者陳慶濱)12月19日,中國工程院發佈2013年院士增選結果,選舉產生了51名新院士。今年48歲的天津大學1982級精儀學院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張廣軍當選為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院士,也成為此次當選院士中最年輕的一位。
  張廣軍校友1965年出生,1982年考入天津大學,本、碩、博均畢業於天津大學精儀系。1991年博士畢業後任教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現為該校副校長、國家空管新航行系統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
  張廣軍是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家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擔任中國航空學會航電和空管分會主任委員、國家空中交通管制系統總體技術專家組專家、國家863計劃現代交通技術領域高效運輸服務技術主題專家組專家及召集人。
  張廣軍長期從事航空交通工程等領域的研究,在民航航路網運行監控、星基航路運行監視等方面做了基礎性和開拓性工作,主持研製了我國民航首個新一代空中交通服務平臺、首套星基航路運行監視裝備,研究成果獲得廣泛應用。先後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973計劃、國家863計劃、國家空管科研計劃、民航重大科研與工程項目等20餘項;獲2009年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排名1)、2004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排名1)各1項。發表SCI/EI論文100餘篇、出版著作2部,獲
   授權國家發明專利35項(排名1)。領導的空管新航行系統技術研發團隊先後成為教育部創新團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和科技部重點領域創新團隊。
  張廣軍為“神舟”系列飛船、航天和國防型號研製做出了貢獻。2000年獲“國防科工委做出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2001年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2001年獲中國青年科技獎,2001年被評為“全國國防科技工業系統勞動模範”,2003年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計劃”,2004年被授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者”,2007年獲批教育部創新團隊。
     (原標題:2013年新增51名院士 最年輕院士48歲畢業於天津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