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外科、腫瘤科 吊車尾學生執刀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對於學者痛批,台大醫學院學生散漫不認真,尸位素餐的批評。不過有學生指出,醫學院現存更嚴重問題是,成績前幾名的學生搶著選牙科、小兒科或整形外科等將來較能開業營利的科別,反而大家眼中難度較高、較具權威的外科、腫瘤科與婦產科,淪為成績吊車尾學生的選擇,未來替病患開刀的醫生,很多會是現在班上較不用功的同學。

長庚醫學院陳姓學生指出,腫瘤科與外科,現在已經淪為「撿剩的」選項,主因是前幾名的同學,都搶著選牙科、小兒科與整形外科等將來較能賺錢且不必半夜進手術室的科,而需要更多專業的外科與腫瘤科,因為較「無利可圖」,且需要枯燥且長期的研究過程,再加上開刀爭議多,訴訟也多,導致以前熱門且具有權威地位的選項,現在幾乎沒人想讀。

台大醫學院學生樓岳銘表示,大環境的影響,導致這一代的孩子抗壓性較差、較不敢承擔責任,而外科醫生剛好需要非常強烈的責任心,而且經常會遇到較頑固的病人,很容易纏上訴訟官司。另外,外科醫生錄取條件也十分嚴格,要求身體健康須達一定標準才能擔任。

長庚醫學院學生說,在「白色巨塔」影片中,外科醫生都可擁有較崇高的地位與他人的尊敬。但現在醫學院學生則較現實,在金錢與地位之間,寧可選擇前者,而牙科、小兒科或整形外科因為可到外自立門戶、開設診所,比起在大醫院工作的收入,更為可觀。

不過,他也提到,雖趨勢如此,但還是有許多學生懷抱理想,立志當外科醫生,不是所有的學生都像大家說的不認真,讀書讀到三更半夜是家常便飯,有時窩在實驗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為了醫學研究很容易廢寢忘食。

台大醫學系系學會會長鄭喬?也投書聯合報指出,醫學院課程十分忙碌,老師經常超時上課,再加上課後問老師問題,等到有空吃飯時,往往下一堂課的上課時間也將至,為了不翹課,許多人只能在老師同意下,拿著便當在課堂上吃飯。



到底誰會比較哀怨?教師?學生?還是未來的病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