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1日報道 與世界上的許多年輕人一樣,哈羅德·陳(音)迫不及待地想拿到駕照。但到駕照考試時,他就一點兒也興奮不起來了。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29日報道,22歲的陳是廣州居民,他與3名女子一同參加了駕照考試。其中兩人曾問駕校教練,用2000元賄賂考官能否確保她們通過考試。教練的回答是,有可能。
  陳對《南華早報》記者說:“與我一同參加考試的兩個女孩給考官送了錢,她們才開了一分鐘,考官就讓她們通過了。”而沒有賄賂考官的陳在開了大約5分鐘後被告知,他沒有通過考試。
  陳的遭遇在中國內地的駕校學員中很普遍。在中國內地,拿到駕照的過程不僅漫長,而且充斥著腐敗。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駕駛員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範立告訴記者,駕校會向學員索取賄賂,再向相關官員行賄,以確保學員拿到駕照。
  河北省石家莊市一個車管分所最近被披露從約40家駕校收取了181萬元的賄賂。去年2月,廣東省湛江市40餘名駕駛證主考官因收受賄賂而被全部調離崗位。
  報道稱,這些腐敗現象是由於申請駕照的人太多導致的。根據11月27日公佈的官方數據,目前中國內地機動車駕駛人數量突破3億人,預計未來10年這個數字還將快速增加。
  範立說,為控制上路汽車的數量,許多城市都限制參加駕照考試的人數和總體通過率。但他表示,“那些能給交管部門送錢並維持良好關係的駕校,他們的學員就能通過考試”。
  除了亂收費外,培訓和考試時間過長也令許多準司機感到氣憤,在申請人數較多的一些大城市,情況則更為嚴重。根據現有規定,申請者必須在駕校完成至少78個學時的培訓才能參加考試,考試涉及理論和上車操作等四個科目。這一過程往往需要幾個月甚至兩年多的時間,不同的城市要求不同。
  陳說:“我兩年半前就報了駕校,現在還在等待重新參加路考。每個科目的考試都要等3到6個月。有些與我差不多同時報名的人現在還沒通過科目二。”
  廣州一名有12年從業經驗的駕校教練說,為避免待考學員越來越多,一些駕校讓學員去待考時間較短的外省城市考試。許多學員選擇去廣西、江西和湖南考試。儘管這樣能更快拿到駕照,但一些學員仍打了退堂鼓,因為這會讓拿到駕照的總成本增加幾千元。
  為確保大多數學員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考試,一些駕校採取了“應試教育”,但這無法保證讓學員掌握安全駕駛所需的技能。
  北京一名23歲的大學生說他參加了“速成班”。他說:“我們的培訓時間還不到50個學時。我的培訓時間大約只有規定的一半。”
  管理部門似乎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公安部副部長黃明11月24日宣佈,公安部或將實施改革,以提高駕校培訓質量並減少腐敗。黃明沒有公佈具體措施,但改革似乎是要鼓勵獨立教練發揮更大的作用。學員或將可以在線報名駕考並自行接受培訓,但他們將使用特殊的教練車。有教練資格的駕駛員可以購買這種教練車。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駕駛員工作委員會主任譚衡鳴說,在線報名也許有助於限制車管所與駕校的交易。
  
  【延伸閱讀】外媒:中國有駕照者超3億 女司機人數十年增19倍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隨著機動車駕駛人數量不斷增加,中國的公路將變得更加擁擠。
  參考消息網12月1日報道 根據中國公安部交管局的數據,截至目前,中國機動車駕駛人數量突破3億大關,其中汽車駕駛人為2.44億人。相比之下,美國大約有3.19億人口,擁有駕照者接近2.12億。公安部還表示,全國汽車保有輛為1.54億輛。該數字僅次於美國的約2.4億輛。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28日報道,這些數字是過去十年間中國財富積累以及汽車製造業發展的結果。對一個面臨增長放緩和產能過剩的行業來說,駕照擁有者增加可能是個好消息,但也將給中國政府治理嚴重污染帶來挑戰。
  首先需要留意的細節是:女性、低齡和老年汽車駕駛人和新駕駛人數量日益增加。公安部的數據顯示,過去十年間女性駕駛人數量增長19倍,男性僅增長7.4倍,60歲以上老年駕駛人數量增長了38倍,而25歲以下低年齡駕駛人數量增長了11倍。與此同時,駕齡一年以內的新駕駛人數量占總數的9.7%。
  報道稱,對汽車行業來說,新駕駛人數量激增或許是利好消息。據瑞銀證券估計,到2015年中國乘用車市場的過剩產能將達到800萬輛左右,其中大部分來自國內汽車生產商。
  儘管如此,外資汽車生產商仍在中國增加投資和擴大產能。大眾汽車集團近日表示,2015年至2019年,大眾中國合資企業將使用自有資金投資220億歐元。通用汽車公司也表示,到2015年其在中國的年產能將增至500萬輛。
  不過,中國機動車駕駛人數量和汽車數量之間的巨大差距有助於汽車租賃行業的發展。
  這些數字還表明中國的公路將變得越來越擁擠。來自公安部的數據顯示,雖然1987年以來中國的機動車和駕駛人數量都激增了超過20倍,但同期公路里程數僅提高了3.4倍。
  這種現象也增加了安全隱患。近年來,中國的公路安全得到了一些改善。每年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由1996年的歷史最高點80起降至2013年的歷史最低點16起。但公安部表示,中國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和致死率依然遠遠高於發達國家。
  據彭博社網站11月28日報道,中國現在的機動車駕駛人數量大致相當於美國的人口總數,儘管三分之二的中國成年人仍然沒有資格駕駛汽車。
  根據中國公安部數據和美國的人口統計數據,中國的機動車駕駛人數量突破3億,而美國人口為3.19億。中國公安部在其網站上發佈的聲明說,在中國,駕駛人四年新增“一個億”,35個城市汽車超過百萬,而像北京和深圳這樣的大城市更是翻一番。
  機動車駕駛人數量上升將刺激汽車需求,但同時加重了已在疲於應付污染和擁堵的城市的負擔。而公安部近日表示,將推動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考試改革,讓拿駕照變得容易一些。
  (2014-12-01 07:21:00)
  
  【延伸閱讀】公安部正醞釀駕考改革 駕照自學自考或有所突破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副部長黃明24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調研車駕管工作,在聽取檢測站、駕校、私家車主代表意見時表示,將推動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考試改革,把考試場建設成為公開透明的陽光場,把車管所建設成為勤政廉潔、便民利民的窗口。
  黃明強調,駕考改革要堅持四個原則。一是公開,只有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才能確保公平公正;二是開放,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整合社會資源,提高供給能力;三是脫鉤,打破部門利益藩籬,斬斷或明或暗的利益鏈;四是便利,給予考生更多選擇權,更好地便民利民。
  黃明還表示,將在全面深入推進車檢改革的同時,推動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考試改革。公安部正在組織調研論證,爭取儘快形成改革具體措施。據瞭解,人們期盼已久的駕照自學自考,或許在此輪改革中有所突破。
  (2014-11-24 14:29:04)  (原標題:港媒稱內地駕照考試名堂多:賄賂考官2000"保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