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鳳飛偉)12日下午,位於龍崗“大運新城”片區的兩宗商業用地在深圳市房產土地交易中心掛牌出讓,這也是大運新城片區在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後首次推出的土地掛牌出讓,但因未達法定競買人數,宣告流拍。業內人士表示,地價大幅上漲或是產生流拍主要原因。
  8年間地價上漲近4倍
  據悉,本次出讓的兩地塊均位於龍崗區龍城街道,屬於深圳重點發展區域之一的大運新城範圍內,都為純商業用地,土地使用年限為40年。其中,編號為G01045—0195的地塊,土地面積14842.15平方米,建築面積為59370平方米,拍賣起始價為4.2億元,起始樓麵價為7074元/平方米。G01045—0196宗地,土地面積為6128.23平方米,建築面積為36760平方米,起拍價為2.8億元,起始樓麵價為7617元/平方米。此次拍賣要求至少兩個競買人參與競買,而實際上僅天健集團一家企業報名參與競拍,最終因競標人數未達法定標準,不得不宣告流拍。
  據瞭解,在經歷大運會之後,大運新城就已經度過最初的培育期,近兩年龍崗開始積極籌劃大運新城的全面建設,2013年7月龍崗區成立了負責統籌、協調、推動和落實新城片區規劃、建設和開發工作的大運新城辦,開始全面清查土地,詳細梳理了大運新城範圍內的16平方公里內土地權屬及利用現狀情況,理清現有存量土地情況。
  “地價大幅上漲應該是流拍主要原因。”龍崗區大運新城有關人士對流拍顯得有些無奈,其表示之前曾有兩家從事實業的企業有意競買,不過當它們看到規土部門測算出的報價後便知難而退。業內人士表示,與2006年珠江集團奪得的龍崗中心城純商業用地的價格相比,8年間地價已經上漲近4倍。
  寫字樓市場活躍度不如住宅
  地價上漲也影響到了龍崗產業用地的掛牌出讓。1月,龍崗有16宗產業用地出讓,結果8宗地因無人競買流拍,總用地面積為48695.68㎡。深圳市規土委龍崗管理局曾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3年深圳市發佈了新的基準地價標準,工業用地地價上調約40%,辦公用地地價上調約60%。另外,2013年4月8日,國土資源部發佈《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地價評估技術規範(試行)》的通知》,要求招拍掛出讓用地均按市場評估地價標準測算底價。市場評估價大概是基準價的3倍以上,面對突然大幅上漲的地價,很多原有意向的企業選擇觀望。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龍崗大運新城地區法定圖則顯示,G01045—0195和G01045—0196兩宗商業用地位於商務總部功能區,企業拍下地塊也將主要用於建設寫字樓等商用樓宇,不過目前龍崗中心城的寫字樓市場遠不如住宅市場活躍,“這可能也是導致相關企業觀望的一個原因。”  (原標題:大運新城兩商業地塊流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