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小伙錢某並未取得駕駛證,他卻在南京雨花台區某高檔轎車4S店,憑藉偽造的駕駛證試駕一輛價值170多萬的保時捷卡雷拉跑車。結果錢某以時速80公里的速度在雨花台附近出了單方交通事故,導致車輛撞毀嚴重。錢某的行為導致4S店無法進行保險理賠。巨額的損失誰來承擔?4S店將錢某訴至法院要求賠償。
  雨花台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兩次作出判決,被告提起上訴至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審理後維持原判,判錢某賠償4S店88萬餘元。通訊員 餘研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任國勇
  事件經過
  試駕百萬跑車,出事後推諉
  去年5月份的一天,錢某和朋友袁某駕駛一輛保時捷卡宴車從徐州老家到南京雨花台區某高檔汽車4S店給卡宴車保養。錢某在等待時對4S店內的一輛保時捷卡雷拉跑車產生興趣,提出試駕。4S店工作人員要求他出示身份證、駕駛證,審核並複印留檔。工作人員發現錢某的身份證與駕駛證照片一致,但身份信息不一致。錢某解釋,他是先有駕駛證,身份證信息是後來變更的。4S店工作人員聽瞭解釋後,認為有這個可能性,加上他們認為錢某是自行駕車前來保養車輛,駕駛車輛資格和能力應該沒問題,於是將店內一輛剛上牌登記不久,只行駛了900公里數的保時捷跑車給他試駕,這輛車的裸價是174萬餘元。
  當時店里配了一名陪駕講解後,交由錢某試駕。當天下午兩點多鐘,這輛保時捷跑車行駛至金陽西街一處上坡路段的丁字路口時,撞向路邊,主要部件撞毀嚴重,好在沒有撞到行人或其它車輛,事故為錢某全責的單方事故。事發後4S店要求錢某協助處理保險理賠及後續賠償事宜,錢某一直推諉。交警約他來南京做筆錄,他遲遲不現身。
  因無證駕駛,保險公司拒賠
  據介紹,出事的這輛保時捷跑車是購買了全險的,正常情況下出了這樣的交通事故,保險公司會承擔維修費用。
  但交警部門查證時,發現錢某的駕駛證是偽造的,他並無駕駛資格,因此他的行為導致4S店無法進行保險理賠,造成4S店巨額經濟損失。4S店通過交警部門向南京市物價部門鑒定,車輛直接損失金額高達75萬多元,且車輛經此次事故後嚴重貶值。
  為此4S店將錢某訴至法院,請求法院判令被告錢某賠償原告車輛損失費75萬多元、車損評估費37000多元、車輛貶值損失18萬多元及貶值損失鑒定費1萬多元,訴訟費由被告承擔。
  判決理由
  1 被告沒能原樣還車,承擔違約責任
  被告人錢某曾在試駕免責保證協議上簽字,該免責保證協議明確,簽字人同意自行承擔參加上述活動所可能引起的一切損失、損害或人身傷害,並免除4S店與此相關的任何責任,在4S店提供車輛的情況下,簽字人同意在活動後,將車輛原樣返還給免責方4S店。法院認為,根據免責協議及雙方當事人陳述等證據,認定原被告之間的試駕服務合同客觀存在,他們簽訂的免責協議屬服務合同的一部分。協議中關於原樣返還車輛的約定並非無效條款,被告錢某應當履行。
  庭審中,錢某曾當庭承認,他並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資格。錢某明知自己無機動車駕駛證仍要求試駕車輛,並向原告提供虛假駕駛證以取得試駕機會,違背誠信,主觀上有過錯,後未按照約定將車輛原樣返還,被告應承擔違約責任,對違約造成的損失應賠償。
  2 無證據證明試駕路線存在安全問題
  被告方辯稱,原告應確保試駕路線安全,該試駕路段為丁字路口,明顯不適合高檔跑車試駕行駛。
  法院認為,因無證據證明試駕路線存在安全問題,法院不予採納。
  3 原告審查試駕資質時疏忽,擔責10%
  被告方稱,被告雖無駕駛資格,但原告提供試駕服務存在嚴重失誤,發現被告駕照與身份證信息不符仍允許駕駛。
  法院認為,原告在審查被告試駕資質時疏忽大意,將車輛交給無駕駛資質的被告駕駛,致發生車輛損壞。法院酌定原告自行承擔10%責任。法院認定原告損失合計98萬餘元,被告錢某應賠償原告88萬餘元。
  被告又上訴到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中院近日維持了原判。(文中姓氏為化姓)   (原標題:拿著假駕照到4S店試駕百萬跑車 撞壞後被法院判賠88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