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吃空餉”成為機關及事業單位中一個嚴重的問題,在媒體的報道中,或有官員久已獲刑仍照常領工資,或有官員子女仍在上學已然領工資,諸如此類,舉不勝舉。據9月25日《新京報》報道,近期,隨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入,一些省開始清理“吃空餉”的問題,到目前,河北、四川、河南、吉林累積已有10餘萬“吃空餉”者顯形。
  可以說,在許多基層機關及事業單位中,“吃空餉”已然泛濫成一種機關常態,在這種機關常態下,“操盤者”輕車熟路、得益者心安理得、其他人則見怪不怪,雖然往往有媒體披露一二,然而並沒有對潛伏在暗處的“官倉鼠”們造成太大的影響,而所謂的問責與整治則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並沒有對這一違法亂紀的行為形成有力的打擊,更談不上挖出灰色、黑色利益鏈了。
  “吃空餉”何以泛濫至此,是什麼造成了某些基層機關吃空餉泛濫的機關常態?根本上來說還是因為制度漏洞太多、權力運用過濫、監管及查處力度太小,由此而導致違法操作太過簡單、違法成本太低。
  首先,從現實情況來看,能安排“吃空餉”者,往往都是相關單位的主要領導或者上級主管領導,他們在相應機關內部具有絕對的話語權,有幾乎可以隨意運用的權力,利用冗餘的編製安插進一兩個“吃空餉”者實在是太簡單。甚至在現有的機關生態及權力格局下,往往根本不需要領導自己動手,自有相關人員展開操作,更不乏下級機關以安插領導近親屬“吃空餉”為賄賂的手段。在這裡,權力的力量及制度的漏洞使制度基本上失去了約束力與執行力,為“官倉鼠”們大開方便之門。
  其次,相對於涉案金額動輒幾千萬乃至上億的“大老虎”們,這些“吃空餉”的“官倉鼠”們所涉及的違法利益算不上大,往往累計數年也就幾萬或者十數萬而已,僅僅相當於“大老虎”們的一個零頭。所以,在“大老虎”們橫行的情況下,上級機關對此也就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監察部門對此也就能過且過、缺乏監管與查處的動力。甚至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門的權力生態中,“吃空餉”被視為領導賺點“零花錢”的普遍方式,被視為理所當然之事,甚至成為上級領導拉攏人心的手段,成為機關生態的“潛規則”,就更談不上強力的查處與監管了。在這種情況下,偶有的清理與查處的板子也往往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通常是以清退了之,而對受益者及“操盤手”來說,違法、違紀成本太低,起不到震懾的效果,故而也就無法真正割除這一“財政毒瘤”,走出“割一茬、生一茬”的治理困境。
  綜上而言,某些地區、部門“吃空餉”泛濫,乃是制度漏洞、監管乏力以及懲處不力等多種因素共同催生的“潛規則”橫行的機關生態使然。錶面上看,“吃空餉”問題涉及數額較小,社會影響不大,相對於反腐肅貪、打“老虎”來說,相對較不重要。然而,首先,積少成多,小腐也能累積成大貪污,單個的“官倉鼠”雖然微不足道,但是大量的“官倉鼠”們往往會造成巨大的財政漏洞及財務虧空,其金額不亞於“大老虎”們。其次,相對於“大老虎”們,往往是這些行走在違法亂紀的邊緣、鑽制度漏洞的“蒼蠅”們在很大程度上塑造著機關的生態,營造起權力的氛圍,腐蝕了基層治理秩序;這些人也往往是官場“潛規則”的忠實奉行者,是畸形權力生態的主要受用者;更重要的是,往往是這些人因其直面民眾,其一舉一動最直接地影響到群眾的生活,其所作所為也成為群眾關註的焦點。可以說,打“老虎”雖然重要,但根治“吃空餉”的“官倉鼠”們也同樣緊迫。
  而要根治“吃空餉”這一問題,就不能止於“清退”,也不能在查處中“高舉輕放”,要節制濫用的權力、查補制度的漏洞、加強懲戒的力度,方能使“官倉鼠”們無容身之地。
  文/岳乾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是什麼造成了吃空餉泛濫的機關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