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濟南9月14日電(記者王志)我國RH陰性血者僅占全部人口的千分之三,因而被稱作“熊貓血”。從2004年起,濟南愛心血液捐獻者王軍利連續10年無償捐獻“熊貓血”,累計16次獻血超過5000毫升,比一個成年人的總血量還要多。近日,他被山東省血液中心評為“獻血狀元”。
  “得知自己的血型是罕見的‘熊貓血’,說起來也很偶然。”王軍利告訴記者,2004年的一個周末,他陪孩子到濟南泉城廣場玩耍時,看到不少市民在廣場中心的一輛獻血車前排隊獻血。他突然想起電視上說部分地區血源告急,於是他填寫了申請表,捐獻了人生中第一次“愛心血”。
  讓王軍利沒有想到的是,一個月後,他收到了一封來自濟南市血液中心的掛號信。信中不僅告知他擁有十分罕見的“RH陰性O型”血,還征求他是否願意加入愛心血液捐獻者的行列。他上網查找相關資料後發現,不少急重患者因缺少“熊貓血”捐獻者而失去生命,他義無反顧地加入到義務捐獻者的行列。
  “能為救助他人生命出一點力是無上的光榮。”王軍利說。2006年11月10日10點多,山東省血液中心濟南血站供血科突然接到濟南市第五人民醫院的求助電話,一位腦外傷病人急需輸入RH陰性O型血小板。濟南血站以最快速度聯繫符合條件的捐獻者,但一連打出7個求助電話,全都因為出差、電話號碼變更等原因無果而終。
  最後血站撥通王軍利的電話,他立即向單位請假趕往濟南血站,經檢驗合格後王軍利獻出兩個單位治療量(1個單位相當於800毫升全血)的血小板,及時輓救了病人的生命。
  有了這次經歷,王軍利深感“熊貓血”捐獻隊伍的薄弱,於是他鼓勵哥哥王軍生也去化驗一下血型,隨後“熊貓血”的哥哥王軍生也成為一名愛心血液捐獻者。
  2008年5月,汶川地震發生後,濟南血液中心組織“血友會”奔赴四川綿陽,王軍利和哥哥都主動報名參加。他們同來自山東各地的20多名“血友會”成員趕到災區,不僅捐獻血液,還幫助運輸受傷群眾。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未來的日子里,我會一直堅持獻血。”王軍利說。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