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昨日,美國務院發言人就香港政改問題發表了一些言論,稱如果香港民眾能夠真正選擇符合其意願的候選人,相信特首的認受性能大大提高。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的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介入。
  問:在當前形勢下,中方是否考慮大規模撤離在伊拉克中方人員?將採取何種措施撤離?何時撤離?
  答:伊拉克戰事發生後,中國政府高度關註中方在伊拉克人員和企業的安全。外交部和中國駐伊使館等有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並開展緊張的工作,對中國在伊拉克企業和人員面臨的安全形勢進行評估,對處於安全形勢較為嚴峻地區的企業和人員做撤離的準備。連日來,中國駐伊使館與伊有關部門保持密集溝通,要求伊方為中方人員撤離創造條件並提供可靠保護,確保中方人員安全。中國駐伊使館正繼續與伊政府和軍方密切配合,準確評估安全形勢,確保中方有關人員的撤離工作迅速、安全、有序進行。為確保安全,我目前不便透露撤離安排更多細節。但我願再次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方在伊人員和企業的安全,將繼續全力以赴,根據安全形勢發展採取相應措施,確保撤離工作及時、安全、有序進行。
  問: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昨天發表演講表示,美中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加強合作有助於更好地建立互信,處理分歧。博同時稱,中國進行的網絡商業竊密活動威脅美國家安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註意到有關報道。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希望,中美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去年6月安納伯格莊園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中美作為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現實國情不同的兩個大國,難免會在一些問題上出現分歧,關鍵是要正確對待、妥善處理。我們希望美方尊重中國利益與關切,多做有利於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國關係大局。
  關於網絡安全問題,此前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瞭有關立場,請查閱。
  問: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25日通過決議,將聯合國駐馬裡綜合穩定特派團授權延長一年。中方如何評價駐馬裡穩定團發揮的作用?請介紹中方參與穩定團工作情況。
  答:自去年4月部署以來,聯合國駐馬裡綜合穩定特派團積極履行安理會決議授權,為維護馬裡的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馬裡安全形勢仍十分脆弱,中方支持聯馬穩定團延期,為維護馬裡和平與穩定、推進馬裡政治進程與民族和解繼續發揮作用。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向主張通過和平手段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並積极參与聯合國維和行動,支持維護非洲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向聯馬穩定團派出了395名人員組成的維和部隊,其中包括170人的警衛分隊、155人的工兵分隊和70人的醫療分隊。他們在任務區嚴格、認真執行任務,受到聯合國方面和馬裡政府的一致好評。
  問:你能否確認習近平主席將訪問韓國的消息?能否介紹此訪更多情況?
  答:有關消息我們將適時發佈。
  問:“環太平洋”軍演今天開始,中方是否認為參與此次演習有助於緩解同美方及亞洲其他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
  答:此前中國軍方已經發佈了有關消息,請查閱,也可直接向國防部詢問。
  我剛纔強調了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美在軍事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有助於加深互信,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問:中方是否會仿效2011年利比亞撤僑行動,在伊拉克採取大規模撤僑行動?此前,有中國公民在伊拉克被綁架,現在情況如何?
  答:我先回答你後一個問題,6月上旬,有1名中方企業的工程師在伊拉克被綁架,我們在這兒也介紹過相關情況。經過有關各方的積極努力,這名中國工程師已經安全獲釋。
  中國駐伊拉克使館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與伊拉克政府和軍方保持著密集溝通,要求伊方為中方人員撤離創造條件並提供可靠保護,確保中方人員安全。中國駐伊拉克使館與伊政府和軍方之間的配合、溝通是順暢的。中國駐伊拉克使館正繼續與伊政府和軍方密切配合,準確評估安全形勢,確保有關中方企業人員及時、安全、順利地撤離到安全區域。
  我們正密切跟蹤並及時、準確評估伊拉克安全局勢,將根據形勢變化,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全力維護中國在伊拉克人員和企業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問:媒體報道有1000名左右中國工人在伊拉克中部被困,你能否證實?他們是哪家公司的員工?具體位置在哪裡?
 
  答:我們已經多次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國在伊拉克的企業人員大概有1萬餘名,絕大多數處於比較安全的區域,有一小部分處於安全形勢比較嚴峻的區域。我們正在與伊方密切配合,為這些人員的撤離提供安全保障,確保撤離行動順利有序進行。我們首要的考慮是確保這些人員在安全的前提下及時撤離。所以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我現在無法向你透露更多細節。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