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圖:江南大學畢業生周申和導師張凌浩的題板問答;中圖:四川師範大學畢業生胡曲的旅行畢業照;右圖:山東師範大學畢業生薑楠的婚紗畢業照。
  又到畢業季,又一波畢業照洶涌來襲,或清新賣萌,或反串惡搞,或復古文藝。其中,一組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師生拍攝的畢業照,憑其“獃萌”力壓群照,爆紅網絡。
  這組畢業照中,江南大學的研究生周申和其導師張凌浩各拿一塊題板,寫著“老師謝謝你三年前收我為徒”、“這是我三年中做的唯一欠考慮的事”、“老師你的簽名看起來特別帥”、“我只能講字如其人”等輕鬆有趣的對話,加之二人配合的表情,網友“怒贊”其“萌爆了”。
  山東師範大學廣播電視編導系的畢業生薑楠,被朋友公認為“萌貨”。他在拍畢業照時,堂堂小伙兒竟然穿上了白婚紗,帶上了粉白色兔耳朵狀的發卡,撐起帶花邊的小傘,作嬌羞狀。照片題為“缺一個長髮及腰的畢業季”,讓眾網友直呼“這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薑楠說:“畢業季本是個傷感的季節,賣賣萌,既能逗大家開心,自己也輕鬆一下,讓離別也變得不那麼沉重。再說了,再不作以後沒機會作了。”
  傳說中的“最牛畢業照”最近也新鮮出爐。華中師範大學2014屆4500名畢業生,圍成了一個半徑約45米的圓弧進行了畢業合影。這張畢業照洗出來可達8米長,校方會把電子版放到學校主頁上供學子下載。這也是全國高校迄今人數最多的巨型本科畢業生合影。
  華中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大四學生戴嘉歡回想那天拍照的場面說:“我們當天上午7點半就開始陸續入場,四五千人圍成一個圓圈,在圓心有兩台環攝照相機360度掃描拍攝,攝影師在中間拿著喇叭喊著‘不要閉眼!我喊到即掃到’!當時還來了架航拍的小飛機,場面很壯觀。”戴嘉歡很感激“學校給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畢業季”。
  當90後們帶著“照”不驚人死不休的氣勢曬畢業照的同時,一些已畢業多年的“老人”們,也紛紛曬出了自己當年的老照片。
  80後謝孔強2008年從武漢科技大學中南分校(現為武昌理工學院)文法學院旅游管理系畢業,在微博上貼出了自己的畢業照。“當時班裡30多個人一本正經地拍的,那時候照相時最多的動作就是‘剪刀手’,現在覺得好傻啊。” 謝孔強笑著說,“畢業之前和很多男生一樣,去外面喝啤酒,一箱一箱地喝,喝著喝著就哭了……大學沒有辜負我,我的愛人就是我大學同學,我們結婚時的證婚人就是我們當時的一位教授。每次翻這些老照片時,都覺得日子過得真快。”
  “我們1995年從浙江大學畢業時更簡單。班裡21個人一起吃了頓散伙飯,拍了張照片就完了。”河北邯鄲的來麗霞覺得畢業最難忘的是“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畢業了,大家各回各家。一個好朋友的火車比我的早兩三個小時,我就先送送她。但火車要開的那一刻,真心不捨得啊,就跳上火車跟著去那朋友家玩了一個星期。”
  如果說70後們的畢業季“簡單”,60後們的畢業季則是“粗暴”。
  “當時沒有畢業晚會,沒有散伙飯,被老師硬拽著拍了張照片,然後就匆匆忙忙各奔東西了。直到畢業20年後,老同學才又相聚,人還沒來齊。”1989年畢業於華中師範大學俄語系的朱春玲覺得自己當時留下了很多遺憾,沒有多拍幾張畢業照就是其中之一。“很羡慕現在的年輕人,敢於秀出自己的個性,年輕人應當有這樣的氣魄。”
  1987年大學畢業的李春雷則是連畢業照也沒有拍。“當時不流行拍照,而且離開大學時也沒什麼不舍,一心覺得可以進入社會了,可以自食其力了。”但如今迴首,李春雷覺得大學是人生中難得的美好又純粹的歲月。“如果重來,我希望大學時光能延長。”
  “時光的河入海流,終於我們分頭走。也許值得紀念的事情不多,至少還有這段回憶夠深刻……”今年畢業於四川師範大學電影電視學院的胡曲,哼著這首《鳳凰花開的路口》,忍不住哭了起來。
  她告訴筆者:“我們畢業旅行從成都出發,一路經過了蘭州、酒泉、東風航天城、嘉峪關、敦煌、西安等。在雅丹魔鬼城看日落時,大家一起哼起了這首歌,又哭又笑……畢業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誰都不可能停留,但無論身在何方,我們都可以相互扶持著一直向前走。”  (原標題:畢業季,你曬萌照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