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A股市場主板滬綜指一直在2000點附近徘徊,IPO何時啟動成為了制約大盤選擇方向的一個重要因素。昨日,監管層傳來的消息顯示,IPO啟動已進入倒計時。
  從昨日的情況來看,股市仍處於縮量震蕩階段,投資者還在靜待IPO啟動的“靴子”落地。
  截至昨日收盤,滬綜指報於2030.5點,漲幅0.03%;深成指報於7227.24點,跌幅0.11%;創業板指報於1326.68點,跌幅1.76%。
  股市按部就班靜待IPO啟動
  自4月17日滬綜指從2100點上方跌落以來至今,其已連續35個交易日徘徊在2000點附近,且量能不斷萎縮。業內人士普遍認為,IPO的啟動時間無疑是導致股指回落和徘徊的一個重要原因。華龍證券投資顧問鄧丹表示,在IPO啟動時間確定以前,股市或將維持目前的區間整理態勢。
  而昨日股市的走勢似乎也印證了上述看法。昨日早盤,滬深兩市主板低開後震蕩走高,隨後進入徘徊狀態,前期表現出色的創業板則出現回調。從板塊上看,題材概念板塊總體走勢不佳,而萎靡了一段時間的權重股則出現“集體護盤”動作,不過,動作的幅度並不大。
  機構預計啟動最快或在本周
  根據多個渠道傳來的消息看,IPO啟動或已進入倒計時,前期持有這一看法的主要是基金、券商等業內人士,而在昨日晚間,證監會微博也正式發佈消息稱,當天已有10家擬上市公司獲得了證監會的正式批文。這意味著IPO啟動即將到來。
  從今年初的新股發行時間來看,新股IPO從拿到批文到發行上市,其間只有約6天時間便可在交易所申購。因此,有業內人士預計,本輪IPO啟動,應該也會很快進入申購階段。
  事實上,早在上周,就有基金公司針對新股開閘開會討論過,不少基金經理認為,IPO最快可能在本周啟動。
  真正啟動的影響偏於中性
  儘管市場對IPO啟動頗為擔憂,但在券商等機構眼中,啟動的利空因素似乎已經被股市所消化,其實施所帶來的影響更多地偏於中性。
  首先是從管理層的態度上看,自滬綜指下挫到2000點附近徘徊後,證監會便釋放出“從今年6月到年底,計劃發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的消息,較之此前機構普遍預計的約200只,足足少了一半,由此可見,證監會具有一定的“護盤”意圖。要知道,這也是證監會有史以來首次披露“新股發行計劃”。
  此外,根據浙商證券的研究,IPO對股市的影響並不是主導性的,往往僅在IPO啟動前對股市情緒造成負面影響,一旦進入啟動階段,其對股市的實質性負面影響則較為有限。根據浙商證券測算,預計此輪IPO啟動可能會給資金面帶來約1000-2000億元的融資壓力。
  啟動後仍以結構性行情為主
  當然,更有一部分券商對於IPO啟動抱以相對樂觀的態度,他們認為,證監會已經公佈了相對良好的新股發行計劃,如果按這個計劃嚴格打表執行,那麼,IPO啟動的利空影響將隨著新股的不斷發行而靴子落地,屆時,投資者的情緒可能會更加穩定,這或將給股市帶來偏於積極的影響。例如前期唱空股市的申銀萬國,就在昨日的研究報告中做出了類似上述觀點的預測。
  不過,申銀萬國也認為,即使股市企穩、出現小幅反彈,也並不意味著所有股票都有機會、都有行情,例如很多權重藍籌股基本上就不具備發動行情的條件,相對來說,中小市值概念股、題材股的活躍度會更高,也更容易出現大幅上漲。至於股指,很可能依然會處在箱體運動中,只是某些時候會出現階段性上行,也不可能大幅反彈。
  申銀萬國同時表示,以新興產業為主導的新一輪結構性行情框架似乎已經形成,例如在今年以來的新股發行中,絕大多數新股都是新興產業的中小市值品種,這極有可能再度觸發以新興產業成長股為代表的結構性行情。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毛瑩
  相關新聞>
  10家擬上市公司獲發行批文
  重慶晨報訊 (記者 劉洋)據證監會微博發佈的消息,昨日證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業的首發申請,併發放了發行批文,滬深交易所各5家。上述企業及其承銷商將分別與滬深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說明書。這一消息意味著,市場猜測已久的IPO重啟即將到來。據相關人士透露,昨日已有多家公司證實已獲得監管部門的通知,投行也正在籌備獲得批文後的相關事宜。據悉,這10家獲發行批文的公司包括依頓電子、富邦科技、上海聯名機械、江蘇今世緣酒業、上海北特科技、浙江莎普愛思藥業等。
  新聞鏈接>
  優先股和解禁限售股猛於IPO
  IPO啟動或許是一個很好的“影響股市下跌”的噱頭,事實上,在一些機構分析人士看來,股市資金面在今年內可能遭遇的最大挑戰並非來自於IPO,而是優先股發行和限售股解禁。
  首先是優先股發行,以目前已發佈優先股預案的5家上市銀行為例,僅這5家銀行涉及的融資金額就高達2300億,這一規模預計比IPO啟動帶來的融資壓力更大。
  其次,限售股解禁方面,在連續縮量4個月後,5月份產業資本的減持市值環比劇增。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解禁限售股合計減持市值為79.69億(涉及192家上市公司),這比4月份增加了56.31億,增長了兩倍多。其中,晉億實業、國中水務、通威股份、金通靈、永輝超市的減持市值均在2億以上。
  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資者,6月份如果大盤有所轉好,那麼解禁壓力不可不防,因為,在上市公司股東拋售力度劇增的同時,限售股解禁數量也將在6月迎來高峰。據東方財富網數據顯示,6月滬深兩市共有65家上市公司、約98億股限售股解禁,按昨天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約為1473億,環比增長近兩倍,為今年以來最高值。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毛瑩  (原標題:IPO啟動倒計時 大盤守在2000點觀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