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寫下的悔過書。朱鼎兆 攝
  黑榜:淮安落馬處長 我已咎由自取,願日後再不受賄
  一次就敢收320萬 審查時凌晨“越獄” 李成斌 周洪標 朱鼎兆
  如果不是東窗事發,45歲的李可(化名)前途可謂是一片光明——2011年,他從國企淮安城市資產經營有限公司經營處處長轉到淮安現代商務集聚區管委會副主任兼清浦城市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2013年2月,他管委會副主任職務不變,同時還兼清浦新城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然而,在職務變化不到1個月,李可就被淮安清浦區紀委雙規。
  昨天,揚子晚報記者從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經一審,檢察院抗訴,淮安市中院以李可犯受賄罪終審判決其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沒收財產60萬元,他受賄犯罪所得351.6萬也被追繳上繳國庫。 通訊員 李成斌 周洪標 揚子晚報記者 朱鼎兆
  這個處長 位雖不高但權不小
  “我自幼家境貧寒,這激發我處處表現出敢於拼搏不服輸的精神,逐漸形成了我對金錢強烈追求的欲望。”這是被淮安市清浦區紀委雙規後,李可寫下的話。
  根據檢察機關指控,李可犯案主要在2003年至2008年,在此期間他單筆就受賄320萬。要知道,當時李可最高職務是淮安城市資產經營有限公司經營處處長,行賄人為什麼要送給他這麼多錢,李可的權力到底有多大?
  據瞭解,淮安市城市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是2001年10月組建成立的國有獨資公司。公司主要業務範圍是投資市區城市建設、經營運作自身投資的國有資產等,經營處的職責則包括負責公司運作地塊的徵地拆遷所有工作、負責土地掛牌手續的辦理工作及催要拍賣的土地出讓金到財政賬戶等等,李可處長的職位,在一些開發商以及房產評估公司眼裡是“位不高權很重”。
  想讓人意思意思 對方一次就給320萬
  2013年3月,淮安清浦區紀委對一家房產開發商經濟問題進行審查時發現,李可以親屬名義投資在這家公司的200餘萬元來歷不明,從而牽出李可自2003年至2008年期間,他利用自身職務之便先後收受兩家房地產評估公司以及一家房產開發公司351.6萬賄賂的犯罪事實。而且,李可單筆一次就收受某房地產公司的320萬元。
  法院經審理查明,李可在擔任經營處處長期間,曾被單位指定為某房產公司在淮安一項目的幫辦,按照單位要求為該項目提供了配套的全程跟蹤服務,後該房產公司送給其320萬元,目的很明確,就是感謝其利用職務之便為該公司在淮安的房產項目謀取了利益,法院認為李可的行為符合受賄罪的構成要件。
  對於單筆受賄320萬元,李可在悔過書中寫道:當時他就想讓房產公司意思意思,可他萬萬沒想到竟意思到320萬,他當時也趕緊回絕,但對方態度也很堅決,於是他也就起了貪心,不再堅持,認為天上掉下個大餡餅了。
  老領導兒媳送錢 他怕難為情一度拒絕
  “想當初,第一次利用職務之便收錢,開始覺得不好意思,半推半就,心理忐忑不安。”
  李可的悔過書顯示,他受賄的第一筆錢,竟來自一名老領導的兒媳婦,而當他收了這筆賄賂時,他自己也覺得“曾在其家人手下工作過,覺得怪不好意思的”。
  據李可在司法機關交代,2003年8月份左右,與他有業務關係的某房地產評估公司老總打電話約請,然後給了一個大信封。
  心知肚明的李可開始堅決不收,因為這位老總是自己老領導的兒媳,於是就將裝有現金的信封退還給對方,並說出了自己的顧慮:“以後碰到老領導會很難為情的”。
  哪知對方見狀很是慌忙,再次將信封塞進李可的皮包,並說這不關乎家庭的事,於是李可就半推半就地收了下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發現這名老總並沒有把此事說出去,於是他先後8次收受老領導的兒媳22.8萬賄賂。
  李可在悔過書上有這樣一段話:“這種私下交易是安全的,如果他在外面說出一點,我就把已收的退還給他,並停止與他合作,後來發現他也沒有說,而且老領導還像以前一樣對我好,後來我也就心安理得了”。
  有此事
  審查時逃到外地,多判半年
  一審時,淮安市清浦區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李可有期徒刑13年,法院判決後,淮安市清浦區檢察院立即提起抗訴,理由是:李可在被司法機關依法傳喚至指定地點後逃離並逃往外地,有脫離司法機關控制、逃避處罰的主觀故意和客觀行為。
  據介紹,2013年5月13日9點,司法機關將李可依法傳喚至某處談話時。次日凌晨5點左右,李可趁訊問看管人員不備,擅自離開傳喚地點,後向路人借手機與其妻子聯繫,從妻子處拿了點錢以及手機、銀行卡、身份證後,又讓外甥開車將自己送到揚州。當晚7點左右,辦案人員在泰州市一家飯店把李可抓獲。歸案後,李可對其受賄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淮安市中院接到檢察機關的抗訴後開庭審理,認為李可因涉嫌違紀被紀委雙規期間,如實交代了自己收受他人賄賂的事實,本可依法視為自首,但李可在司法機關對其傳喚期間,未經批准擅自離開訊問場所,並潛逃至外地,屬於犯罪後的逃跑行為,再次歸案是被抓獲歸案,依法不應認定他的自首情節。
  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李可有期徒刑13年6個月。
(原標題:一次就敢收320萬 審查時凌晨“越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