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沈小妮
   舉報七類嚴重交通違法可獲獎勵,獎金最高可達兩萬元。昨日,記者從市交警局瞭解到,我市交警局“升級”舉報獎勵制度,不僅增加了可舉報的交通違法種類,而且拓寬舉報渠道,9種渠道24小時受理,並承諾嚴格保密舉報人信息,鼓勵市民參與監督管理。
   舉報機動車變造號牌獎千元
   市交警局負責人介紹,2008年交警局已建立了舉報獎勵制度,實施五年至今,已形成了“交通肇事逃逸舉報重獎、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舉報獎勵、一般交通違法行為舉報鼓勵”的舉報體系。該制度一方面發揮了有效作用,另一方面也存在市民知曉程度不高、舉報渠道不全面、應獎勵的所舉報違法行為種類已不能完全滿足現實管理需求、獎金髮放手續繁瑣等問題。因此,交警局對嚴重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制度進行改善。
   對可舉報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交警部門增加至七類,只要查證屬實就有獎勵。這七類包括:一是舉報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非汽車類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的,每輛獎勵200元。二是舉報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汽車類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的,每輛獎勵1000元。
   三是舉報拼裝、出售不符合國家安全技術標準的汽車或者已達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的,給予獎勵5000元。四是舉報故意變造、遮擋、污損車輛號牌的,每輛給予獎勵100元。五是舉報非法改裝、加裝車燈及其它非法裝置的,每輛給予獎勵100元。
   六是舉報長期違法停放的“僵屍車”(3個及3個以上檢驗周期未進行安全技術檢驗的),每輛給予獎勵100元。七是舉報交通肇事逃逸行為,提供逃逸車輛的車號、車型或肇事者等有利於逃逸案件查獲的信息,成功查獲肇事者的:財產損失案件獎勵1000元,傷人案件獎勵2000元;重大案件中造成一至二人死亡的案件最高獎勵人民幣10000元;造成三人以上死亡或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最高獎勵人民幣20000元。
   交警負責人表示,今後將根據不同時期嚴重違法行為的分佈特點,需要專門予以嚴厲打擊的,將適時納入有獎舉報的範圍,並向社會公佈後實施。
   舉報線索專人跟進落實
   市民該如何進行舉報?該負責人介紹,交警將通過電話、傳真、短信、深圳交警門戶網(http://www.stc.gov.cn/)、深圳交警官方微博、深圳交警官方微信(szjjwx)、深圳交警手機客戶端、來信、來訪9種渠道進行受理。與原規定相比,受理方式增加了6種(原僅有電話、來信、傳真3種),基本覆蓋了目前的可用渠道,聽取市民意見和監督舉報的途徑大幅拓寬。
   據悉,目前除了深圳交警門戶網、深圳交警官方微信、深圳交警手機客戶端正在緊張建設即將推出外,其他六種渠道已全部準備就緒。
   市民舉報後違法行為能否得到有效查處?交警負責人表示,在接到舉報後,交警將由指揮中心按警情管理的要求對舉報線索予以系統管理,及時調度警力查處,到期督辦。交警在內部規定了對舉報線索的基本處置、查證要求,並明確各大隊的承辦專人,跟進落實辦理獎勵。
   會及時兌現舉報獎金
   有效舉報違法後獎勵如何兌現?交警介紹,新的有獎舉報制度提高審批效率,減少流轉,縮短獎勵金髮放時間,實行申報資料歸口收集。相比原規定,流程大幅減少,能做到及時兌現舉報獎勵金。承辦單位在事實審核確認後可同時先行墊付獎勵金。
   為了保護舉報人,新制度強調保密要求,並配套了對違反工作規定的責任追究,使舉報獎勵工作做到“權責”一致,免除舉報人的後顧之憂。
   從7月10日交警公開受理社會舉報“僵屍車”以來,截至10月30日共接舉報信息2230條,全部線索皆作為警情進行處理。其中,除去停車場、住宅小區內道路停放的“僵屍車”舉報外,對公共道路上僵屍車的舉報共1287條。截至目前,交警局共查扣“僵屍車”318輛,其中根據群眾舉報共查扣140輛。經審查,符合舉報獎勵情形的共47宗,但其中有16宗舉報符合獎勵條件(另有24宗無法聯繫上舉報人、7宗舉報人自願放棄獎勵),涉及獎勵金額7900元。近期內可向當事人發放獎勵金。  (原標題:舉報七類嚴重交通違法,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duvrezgicm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